摘要:大腸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,它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影響非常大,因此我們對大腸癌要有所了解,要了解大腸癌的病因有哪些。接下來我們一起學習吧。

  一、大腸癌的病因有哪些

  1、年齡

  大腸癌患者的平均年齡在60-65歲之間。年齡越大,患結直腸癌的風險越大,這是結直腸癌的原因之一。

政府早前進行的發現隱形患者比率較預期多一倍,足以證明單靠留意早期症狀來發現大腸癌患者是不足夠的,最有效方法是定期進行大便隠血測試和腸鏡檢查,以確定大腸是否有病理變化或瘜肉,再透過早期治療來防止演變成癌症。

  2、家庭史

  結直腸癌家族史增加了近親患此病的風險。一些家庭疾病,如家族性息肉病,給結直腸癌患者帶來了許多危害。

  3、遺傳因素

  它在結直腸癌的發生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。幾種基因以及遺傳病給結腸癌造成很大的危害:家庭性息肉並Turcot綜合症、Gardner綜合症、少年息肉並Cowden氏並神經纖維瘤玻。

大腸癌是香港常見癌症的首位,但不少人仍然擔心是否會帶來不適而錯過治療良機,其實大腸癌是唯一可以預防的癌症,只要透過檢查,及早發現及切除大腸瘜肉,便可避免變成癌症,所以定期接受檢查,是對付腸癌的最好方法。

  4、血吸蟲病

  一般認為大腸粘膜上血吸蟲卵長期沉積,可造成粘膜反複地潰瘍 、修複以及慢性炎症等病變,出現腺瘤狀增生,在此基礎上發生癌變。

  二、如何預防大腸癌

  1、定期體檢

  專家說,結直腸癌的發病率也很高,特別是在40歲以上的男性中。因此,對於這些高危人群進行積極的診斷和定期的體格檢查,以便早期發現該疾病,也應在預防結直腸癌時予以重視。

2015年大腸癌新症超過5,000宗,而且出現年輕化趨勢,因此了解大,以及早發現和治療是十分重要,而近年新式的化療和手術治療方法,不但可減少出現併發症的風險,更可提升治療效果和病人安全性,使病人安心接受治療。

  2、合理飲食

  在正常生活中,為了預防結直腸癌,必須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,粗纖維食品;少吃高脂肪、高蛋白的食物。改變以肉類及高蛋白食物為主食的習慣。少吃高脂肪性食物,特別是要控制動物性脂肪的攝入。

年紀增長、家族遺傳、煙酒過多、缺乏運動、高脂飲食習慣等都是引起大腸癌的成因,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和留意早期,大腸癌是可以避免的,當出現血便、無故腹痛、大便習慣有變等,應立即求醫檢查,及早治療,長期存活率高達五成或以上。

  3、治療便秘

  日常生活中,人們一定要注意事項保持大便通暢。一旦出現習慣性便秘,一定要積極治療,注意事項保持大便通暢,避免糞便在大腸內停留時間過長,補充引發癌症物的接收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腸癌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oru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